大約在二十年前,一期Discover Magazine的封面是一個目光呆滯,口流瀆涎的牛頭特寫。內容說的就是現在人所共知的瘋牛症。瘋牛症的病毒是會在腦葉鑽孔,做成永久的傷害。我心想,吃了它中毒死掉也算了,給病毒在腦內鑽孔變成痴呆,生不如死,非常恐怖。

可是,當時的人卻沒有在意這種病毒,傳媒也沒有廣泛的報導,各國的農業部也未有防範瘋牛病的檢役程序;因此,我曾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戒了吃牛肉,生怕一不小心,就會吃到害瘋牛病的進口牛肉。當時親友都說我太忋人憂天,直至幾年後陸續有人因為吃了感染瘋牛病的牛肉而死亡,大家才開始關注瘋牛症傳播的問題。

最近因為中國的毒奶粉事件,大家就以為外國的奶類製品很安全,其實是很錯的觀念。我已經很多年沒有喝牛奶,這是因為很多年前,我看過一篇關於牛奶處理的研究。

先進國家的奶農很早已經懂得用激素去催谷乳牛生產多一點的牛奶。可是這些激素,卻是殘餘在擠出來的牛奶當中。有研究指出,經常喝這種含有豐富激素的牛奶的小童,會出現過度活躍症的症狀;女童也提早了幾年月經;而女性患乳癌和子宮頸癌的機會大大提高。雖然這種激素對男性的傷害可能較少,但我也選擇少喝為妙。

除了研究指出的疾病之外,大量吸收這類激素也可能會引發其他一連串的問題。我有一位親人,長期受胃氣困擾。她有經常喝牛奶的習慣,於是我便勸喻她,戒掉喝牛奶的習慣,可能對改善她的胃氣病有幫助。超初她也半信半疑,但戒了喝牛奶之後,困擾多年的胃氣病竟然不藥而癒。我當時也驚嘆,原來大量吸收這種激素,產生的副作用居然如此可怕。

所以,如果閣下也有胃氣,或自己的小朋友有過度活躍症,也可以考慮暫停喝牛奶,可能會有幫助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