哮喘病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病。病發時可能會令患者窒息至死,所以患者可能要隨身帶備哮喘藥。

食物過敏症也是不治之症。吃了自己敏的食物,輕則全身紅腫,重則胸肺機能失調致命。所以一輩子都要非常小心飲食。

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,這兩種病都是經常出現在很受父母或監護人溺愛的孩子身上的?

是不是上天有意作弄這些人,他們越受溺愛,天就越要給予他們災難?

非也,歸根究底,是因為父母過份溺愛孩子,過份著緊他們的健康,結果反而是害苦了他們。

我輩之中有不少人是患有哮喘病的。哮喘病其中一個成因,竟然是和我們小時候流行用消毒藥水有關。當期時,家居使用消毒藥水成為潮流。但近年研究發現,長期哮喘病人和其父母過度使用消毒藥水是有著直接關連的。

盲目地使用消毒藥水對孩子所有物品消毒,其實是會減低小孩子在年少時期接觸病毒的機會,同時也減低他們對大部份病毒產生抗體的機會。成長到某個階段後再無法建立這一類抗體,而演變成害哮喘病。

食物過敏症也是類似的情況。很多父母急於要孩兒吸收更豐富的營養,所以在未斷奶時已不停餵食成人的食物給他們。可是,兩歲以前的孩童腸胃當未發育完全,一些對成年人來說很普通的食物,對小孩子來說是非常難以消化的。他們的身體對這種令身體受損的食物亮起警號,產生專對這種食物的抗體,成長後再吸收這類食物就會產生排拆,後果非常嚴重。

可是,我已經遺失當年相關的研究資料。沒有研究報告支持,這類跟傳統智慧對著幹的常識就難為免淪為「謠言」。所以我一向很少跟人說。

可是,最近有一位朋友的女兒剛好患了食物過敏症,而且是最麻煩的雞蛋過敏。於是我問她:

「是否未滿兩歲時,你就大量餵她吃雞蛋?」

「你怎會知道的?這是一位著名的兒科醫生強烈推薦的嬰兒食方。未滿一歲,已經每天餵她吃很多生雞蛋。。。」

可憐的她,除了對雞蛋過敏之外,連帶貝殼類食物也一拼排拆。將來她長大後恐怕要經常自備飯盒出席社交活動,因為外出吃飯時,除了要避開貝殼類食物,還要找沒有雞蛋加工的東西,恐怕也非常困難。

這位著名的兒科醫生,看來是認為有營養的東西,任何年齡都可以吃。

就是因為這件事,我還是決定將這個小常識在這兒公開,我幫不上我的朋友,但我也希望可以幫到其他人。

相信與否,請自行決定吧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