薜定諤的貓(Schrödinger’s cat)是量子理論中出名的比喻。

把一隻貓放在一個密封的箱子內,內有一隻貓,和一個釋放毒氣的儀器。

毒氣如果釋放出來,裏面的貓就會死掉。
在一個小時內,這個儀氣會放出毒氣的機會是50%。

那麼一個小時後,裏面的貓是生還是死呢?

 

大家請放心,從來沒有人做過這種不人道的實驗,這個只是用來比喻量子物理的疊置(superposition)現象。

打開盒子之前,這隻貓是同時處於生和死的狀態(quantum superposition of coexisting alive and dead states) – 直至有人打開盒子觀察為止。這樣,貓的狀態就變成一個(collapse into one state)。

論命就好像打開薜定諤的貓的盒子一樣,你打開了,本來是處於兩種可能狀態的事物,就會變成一個狀態。這就是我對為什麼同一個時辰的人會有不同的命運的見解 – 是因為他們是處於不同狀態的貓。

那麼,應不應該找人論命,讓別人去打開自己
薜定諤貓的盒子?這個你自己個人做決定吧。

反而,我想說的,是論命者的薜定諤的貓。

我以前聽過一位論命前輩的一番說話:

專斷疾厄者病榻床上
專斷遷移者出門不利
專斷夫妻者婚姻失敗

我起初應到也覺得非常危言聳聽,跨大其詞。但這麼多年多見業界同道的經歷,的確有出現此現象。

於是,我想到薜定諤的貓:莫非打開盒子時,死的不是內裏的貓,而是打開盒子的人?

 

參考: Schrödinger’s cat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