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【相宅如相人】看陽宅的氣色

面相的最高境界是看氣色,也一樣要累積相當的經驗才能活用自如。陽宅也可以看氣色,我們稱為「宅氣」,也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。一定要新身經歷過、親眼見過感受過,才能分辨這種無形的氣色。

跟面相中的氣色論類似,黃紫之氣為吉,黑白青灰之氣為凶。看宅氣最容易的是在交訖之前,人氣較少的時候。我曾見過隱乏紫氣的訖店,後來這店發生過一場小火,之後生意也一直順輰。火災可能和這道紫氣有關連,至於興旺是否和這道紫氣有關,就無考究了。

香港英治時代的舊式政府大樓都隠泛黃氣的,但有時都會受內裏陳舊的裝修影響感覺,所以也很難以此作標準。

有一回去跟客戶「跑樓」(替宅主選一座坐向好的樓),其中幾間是同一座的。我們看完十樓和五樓,也覺得不太合意。地產代理最後才帶我們去看同座六樓一個單位。我心中已經覺得奇怪,為什麼不是順序先看十樓和六樓,跟著才看五樓,而是看了十樓和五樓,才要大費周章搭電梯回大堂,再上六樓。

甫一進門,已經感覺到不妥。雖然室外天朗氣清,但進宅後都感到眼前一片迷濛,整個單位好像充拆著濃重的白色煙霞一樣。我為了証實自己的感覺,也把客戶拉到一旁問問,連他也感到宅內滿室塵霧。但其實這並不是塵霧。

白色代表喪事,也有官非的意味。後來向地產代理「迫供」,她才肯告訴我們,現有業主是從銀行投得此「銀主盤」(當業主無力供樓,銀行就會收回物業拍賣,是為「銀主盤」),但業主很快就遷出再割價求售。我追問代理商,業主接手後是否有白事,她很隱悔的說不知情,但從她剛才的態度、物業的叫價和空置的時間就可知一二。在風水而言,這已經算是一間凶宅。

除了宅氣,宅感也是很重要的。就算你不是有經驗的風水師,相信都可能遇過,拜訪其他人的住宅,或看二手樓時,有很想早點離開的感覺。這類住宅不一定是凶宅,可能只是和你合不來吧。

另一種宅感,就是當你未踏進宅門前,感覺內裏有很多人、很熱鬧似的;但進門後才發覺內裏空無一人。我曾經拜訪親人時有此經驗。起初以為他的兒女在屋內,進去後卻不見有其他人,那時才醒覺他的兒女早移民了。

這種宅感聽起來很恑異,其實這是吉宅的一種。雖然他的兒女都移了民,但熱鬧的感覺還留在那兒。擁有這類宅感的地方,尤利開店。

 

作者:九千

二零零七年一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