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【前高後低倒騎龍】別在室內亂擺

上回討論過八宅法風水,今次討論一下玄空飛星風水。

《青囊序》中有云:「山上龍神不下水,水裡龍神不上山」,所有「令星」成為坐山的「向星」,而又是坐向的「山星」,風水中叫做「上山下水」。例如,二運艮山坤向,就是「上山下水」:


4
7


9
3


2
5


3
6

5 8


7
1


8
2


1
4


6
9

山坤向


圖中的左下角的宮就是艮山,令星「2」為山之向星;右上角的宮為坤向,令星「2」為向之山星。

其中一種能化解「上山下水」的格局,是「倒騎龍」。也就是宅建在前山後水,或前高後低的地方。當然,擺了「倒騎龍」也不是萬靈藥,還要看看全局的生剋。

不過,我這篇並非要教大家擺「倒騎龍」,而是想說,別亂擺「倒騎龍」。

有一次去看風水,是一所剛交訖的舊樓。新屋主邀請我去看看,但宅內的舊裝修還未給柝除。我剛進屋內,就差點兒跌倒 – 屋內的地板竟然是前高後低,而且高低相差達數吋之多。

我度一下向才明白,這正是「上山下水」。我猜之前的屋主有請過風水師看過風水,而那個風水師跟據「高一寸為山,低一寸為水」的原則在「屋內」擺「倒騎龍」。

這位大師到底能否為前宅主帶來風山水起就不得而知。這種特別的佈陣,能否帶來好的效果非常令人存疑,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,家宅內一定會發生很多意外。至少,來訪的客如果一個不留神,就會給絆倒了。

「倒騎龍」主要是看外局的,勉強改變屋內的地形可能適得其反呢。

當然,我第一個給新屋主的建議,就是修好地板啦。 ^_^

順帶一提,有些人喜歡在「上山下水」宅的屋後開一個水池,希望做一個人工「倒騎龍」的格局。我勸大家都要很小心擺這一種局,計算清楚,否則,會害得人家破人亡,因為水池在屋後,可能會損丁。

我有一個親人,唯一的兒子英年早逝。回想起來,他們的舊屋是有一個大水池在屋的正後方。只恨當年還未懂風水,否則可能可以挽救一下。


九千
二零零七年一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