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學弟來問我,面試者問他: “我們為什麼要聘用你?”,他不懂回答。

我:”你認為應該怎樣答?“
學弟:”因為。。。我是大學生?“
我:”旺角一個廣告招牌跌下來都可以壓中幾個大學生呢。再想一想。“
學弟:“因為我符合應聘的條件?”
我:“門外有百多人都符合呢!”
學弟:“因為我能力比他們強,能勝任。。。”
我:“拿証據出來吧。”
學弟:”。。。。“

其實他站在僱主的立場看這個問題,就不難理解。他們付出成本請人,當然想找一個可以「翻本」的僱員(除非請你的是你老爹),最理想的是你能盡快為他們賺錢。所以,你只要針對該行業,回答他們你如何為他們公司增值就可以。如果是第一次出來工作,你就用你過往非工作的經歷去証明你有能力擔當職位,而且會做得很好,能盡快投入生產。

另一次,學妹遇到以下的問題:

“你有沒有男朋友?”

學妹:“我都呆了。。。他們突然這樣問我。。。“
我:”那你怎樣回答?“
學妹:”我答他們「有」,然後就是一連串令人尷尬的私人問題。。。。“
我:”可能是因為你太漂亮想納你為小蜜。“
學妹:” 會嗎?“
我:”我只是說笑。“
學妹:”。。。。“
學妹:“我應該回答「沒有」嗎?”

我:”沒有關系的。由你回答的一刻開始,面試已經結束了。之後的問題都只是拿你來開玩笑。”
學妹:“為什麼?。。。。“
我:”這是一個考驗你是否公私分明的問題。你回答「有」還是「沒有」都不正確。你應該禮貌地問他們「請問這個問題是否和應徵的工作有關系?」”
學妹:“是故意整人麻。。。”
我:“不是要整你,他們是考驗你公私分明的意識。如果你完全沒有這個意識,面試就結束啦。“
學妹:”。。。。“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