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【依本命命干定大限宮干】會移動的宮干

當初寫【飛星漫談】時,只是想以趣味的形式閒話一下個人經驗,給有興趣研究「飛星紫微斗數」的人作為個參考,沒料到郤引來大家對飛星紫微的興趣,真是令人喜出望外。我還以為沒有人會對這種煩人的學說感到興趣。

本來不想在「漫談」說太多基本理論,因為可能會很悶。但是,我發覺我在【飛星漫談 二】和【飛星漫談 五】提及活盤的應用,如果本身沒有「飛星派」活盤的基本理論根底,很容易會運用錯誤的。所以我一定要花一些篇幅來說一些基本東西,希望大家不要介意。

在其餘的章節中,我都一直在談本命盤的飛化。因為本命宮干是固定的,一生都不會改變的,所以不用煩惱宮干移動的問題。

大限的宮干也是利用本命宮干,例如命在壬午,陽女陰男時,第二個大限是向逆時針方向走,也就是13-22辛已,這樣第二個大限的命宮就在已,宮干辛。這個大限的兄弟就是庚辰、夫妻宮就是己卯,如此類推。留意只是宮位移動,宮干是沒有變化,跟本命的一樣。

這種都是「三合派」常用的基本理論,現在大部份的電腦排盤也是以此為基礎。

可是,流年、小限、流月、流日和流時,不單只宮位在變,連宮干都有所變化。這些用市面上的電腦排盤都不會顯示出來,因為只有飛星派才特別在意宮干的變化的。

宮干移位,但要用到「五虎遁訣」和「五鼠遁訣」啦。

原作者 九千
本文於二零零五年發表。

